1991年開始,世界著名鐘錶製造商每年都雲集在瑞士日內瓦展出和介紹時尚鐘錶,向世界各地代理商和交易伙伴推薦最新的鐘錶產品,方便他們先行下訂單,配合鐘錶廠商新一年的銷售計劃。 
 

這個國際高級鐘錶沙龍展(SALON INTERNATIONAL DE LA HAUTE HORLOGERIE SIHH),展覽場地設在日內瓦國際機場對面的展覽廳,多年來這個沙龍展大約在每年四月左右在日內瓦舉辦,而另一個在巴塞爾(BASEL)舉辦的世界鐘錶展也是差不多時間,而從2009年開始,就提前在1月舉辦,可能是爭取更大的鐘錶市場占有率,使客戶代理商能早點訂貨。再者,SIHH還冠上“高級”兩字,以示與BASEL的有級別之分。 
 

我曾經聽過老客戶寶昌錶行的老闆娘ROSE說;SIHH一般只開放給各廠商的代理商入場,普通的零售買家卻未有機會受邀參觀的,過去我在台北工作,有時在麗晶酒店住宿,酒店在90年代已設有多家奢侈品名店,其中一家為法國卡地亞(CARTIER),我常在門前經過,欣賞它的腕錶款式,特別是TANKSANTOS型的設計,有其特別之處,久而久之,與當時店經理TINA時有交談閒聊,常觸及CARTIER手錶的話題,直至現在,TINA即使已蟬枝別過其他法國名店工作,我們仍時有交流時尚錶款等,她的專業知識讓我了解了鐘錶,也藉著她的介紹認識了多位名店店長、經理等朋友,也都成為好朋友,使我在台北工作時,在工餘會議後多了好去處,除欣賞珍品名錶,增長了對收藏品的見聞和知識。然而,我既不是藏家及豪客,不過卻對腕錶產生濃厚興趣。 
 

1990年我被CARTIER邀請首次入場參觀SIHH沙龍展,才使我大開眼界,當時的參展鐘錶商還是只有10多家,與今年的展廳和參展商比較,就有很大區別了,這次剛在118日 開幕的SIHH,參展商就有19家廠商,而展覽廳就由19914500平方米變為占地30000多平方米的展廳,我今年很榮幸地受到CARTIER集團內的公司─伯爵錶(PIAGET)邀請,例外地以訪客(VISITOR)身份進入會場,同行的還有兩位熱愛收藏手錶的黃太太和陳小姐一道出席,我身為陪客,自然受益非淺。 
 

今年1月瑞士的天氣非常寒冷,我們在亨強陳總的組織安排下,一下機還未及時到酒店(LA-REVERSE HOTEL,一家以SPA療程見稱的酒店)CHECK-IN,就急不及待地踏上這個“CITY OF FINE WATCHMAKING高級手錶製造業之城”的紅地氈展廳,馬上聽取伯爵錶設計師的介紹,今年的PIAGET手錶特色是目前最薄的12P超薄腕錶,對手錶技術我是門外漢,只憑自己的眼光欣賞角度去評估其價值。待設計師詳細以圖解說後,我才知道當今手錶不只是顯視時間之儀器,更是製造業的技術創新。世界名錶的對比不僅僅是精、準,同時是技術革新、款式變化,加上珍貴珠寶鑽石的鑲工,現在戴在手上的錶,已是一件精心雕琢光彩奪目的藝術珍品了。 


 

環顧伯爵錶的展館,我獨喜歡一款琺瑯以世界地圖為錶面的腕錶,同行兩位專業手錶愛好女士亦有同好,不過這款錶為限量品,只有3枚,聽台灣GRACE老總講,已全部收藏家訂下,宣佈這款錶已絕跡於市面。這趟有幸遇上,真是眼福不淺。伯爵錶每年都有使鐘錶愛好人士有驚喜之作,比較其他同業相同製品兼備有精美、創新兩大特點,它還帶有優雅(ELEGANT)脫俗的感覺。訂價雖未能普及大眾用家,此點我常建議GRACE老總仍須調整營銷策略,這樣進入大中華市場會更為有利。 
 

SIHH是每年名錶業界的技術大戰,他們之間的較量受惠的當然是我們的手錶愛好者,可以見到更精緻、創新的鐘錶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