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同事Sabrina日前給我電郵說要推薦我看一本好書─“歐風歐雨”,我還未及時回電郵,她已把書送到我處了。本來這本書,上月我臨出發澳、紐公差前到公司附近的“三聯書店”轉了一趟,就發現了這本書順帶在公差途中閱讀,書中描述歐洲各國的風土人情,我又經常到歐洲各地,也想在書中尋找到特別好去處,方便日後可以按圖索驥,到其他歐洲地方再遊歷一番。

 

打開這本書,就覺得與歐洲書籍完全不一樣,正如書內簡介;作者關愚謙筆下的歐洲,絕不是每個國家的流水帳介紹,內容採取了上下縱橫的方法,既介紹不同國家諸如皇室、官場、商賈等上流社會的情況,亦細說平民百姓生活的特點,更會一針見血地把不同國家,不同民族的特點一起比較,很有趣味性,令人會發出會心微笑。特別是作者在德國居住和工作達40年,精通英、德、俄等外語,在歐洲各國縱走更有語言互通之便,結識朋友,更能有深刻了解民風民情。 
 

作者以自由行方式,親自駕車,從德國漢堡到丹麥、瑞典、芬蘭,也南下瑞士、奧地利、南斯拉夫,直至意大利的拿不勒斯,又到過捷克、波蘭、匈牙利、羅馬尼亞,直到保加利亞的索非亞等等。所到之處都有細心的訪問和記載,的確是一部不一樣的歐洲旅遊書。 
 

書中歐洲有好幾個國家,地方我都有到過,有些還遊歷過多次,僅是旅遊觀光,未有詳細了解當地歷史民情,只是走馬看花,拍照留念,回家後已忘記得一乾二淨了。就如書中所講的瑞士,作者把瑞士形容為“國小神通大”,又提到意大利威尼斯“狂歡節”的演變,好幾篇文章落在希臘這個文明左國,把神話故事串聯政治軍事上,我閱讀起來,如看神話故事般追看下去。  


 
                        
我對書中一節,“九十歲的施密特”,對前德國總理的一篇詳細訪問,很有印象,這位中國人的老朋友;對中國認識很有見地,“強調客觀認識中國”一節中,敘述了施密特對人權問題、輿論自由問題、民主問題,不應用西方人的標準來衡量中國,這說明是不瞭解中國的歷史,他說:「對這樣一個有著五千多年文化史,由皇權統治兩千多年的中國,你們要求中國在改革開放這麼短的時間內實現我們西方的民主,而且我們的民主也不是十全十美的,這樣做太過份了。」作者如實記錄了這位在德國國民心目中很有威望的施密特總理的論述,是對現在西方國家各國強加在中國的民主,自由等的很好的回應。

 作者還用了不少篇幅,記敘他夫婦走遍東歐等國的經歷,東歐的歷史,不同於西歐,很多地方有特別的風味。北歐四國,我曾經先後到過兩遍,當然大都是集中在旅遊熱點,看完這本書我還不忘翻起我的旅遊相簿,連相片中到底是那個國家、那個景點都混淆不清了。  

看過這本“歐風歐雨”,下一次重遊歐洲時,要下一番功夫,先了解當地歷史,風土人情,這樣歐遊的收獲就會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