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01日 是新中國成立60周年的大日子,我與老伴、來自紐西蘭的陳先生夫婦和自台北直航北京的亨強陳總,我們非常榮幸地受到邀請出席這次舉世矚目的國慶大閱兵和慶典巡遊盛會。其實我們分別在9月中已知道能參加這次國慶活動,大家都非常雀躍,興奮,為了這次活動,我還特意帶了一部有廣角鏡功能的Leica相機,為的就是捕捉這次盛會珍貴難忘的鏡頭。

 吳儀女士出席招待會 與老鄧合影留念


政協主席與老鄧合影


北京酒店 北京市政府慶祝晚宴現場


人民大會堂 晚宴現場

 

當日我們與其他來自港、澳、台和世界各地出席盛會的朋友一清早就整裝待發,我與老伴同在北京長富宮酒店出發,不過我們都是在不同的觀禮區觀禮,我與海聯會朋友都被安排在天安門城樓西邊7號的觀禮台,老伴剛好就在人民大會堂前的觀禮台,另外三位,老陳夫婦、燕子等都同在城樓東邊,各自在不同的3個方向觀看這次“巨龍騰飛,感觀空前”,“展自信,顯實力”的大國復興的盛典。


 



因為閱兵和巡遊群眾一早就已列陣佈置,長安大街早已封路,確保這次大巡遊順利進行,所有到天安門廣場觀禮的嘉賓們都只能繞道到不同的入口處進入觀禮台,我隨車隊到達景山公園入口處,隨大隊穿越故宮,路程實有點遠,不過大隊人馬當中還有比我年長的老者,也有行動不便的朋友,大家都懷著極其興奮心情,豪情滿懷地互相照應,進入天安門廣場觀禮台。其實我9月中人在北京,那時北京市已著手佈置,到處早已洋溢著節日氣氛了,我早一晚已乘車繞天安門轉了一圈,廣場周圍華麗絢爛的佈置都已就緒。
 

101日 ,上天特別照顧,藍天白雲,天朗氣清,與我們兩天前到達北京時的天氣陰暗,完全不同,天安門更顯得煥然一新,城樓上琉璃瓦光亮耀目,大紅宮燈高高掛在城樓上,硃紅的宮牆,漢白玉的玉帶河橋,門前挺拔的華表柱,正準備見證新中國這輝煌的一刻,天安門廣場矗立了56根大紅柱子,代表了中國56個民族的大團結。



 

我自觀禮台前望,廣場滿佈著全是為這次盛事的群眾,軍樂隊伍和參加大閱兵的部隊,10時正當宣佈慶祝大會開始,60響禮炮齊鳴,千人組成的軍樂團高奏國歌,全場一起齊聲高唱,五星紅旗在這樣莊嚴的場面下,冉冉升起,相信每個熱愛祖國的中國人,心情都是一樣,熱情澎湃,一同為我們偉大的祖國祝福。連遠在巴黎的老邱忙著與我電聯,他一家人都守著電視機旁觀看國慶現場轉播,遙祝祖國的繁榮昌盛。
 

大閱兵接著開始,胡錦濤國家主席乘坐紅旗牌檢閱車自金水橋駛出,朝長安街東面莊嚴地檢閱部隊,與五十周年不同的是這次廣場前設置了兩個大螢幕,電視螢幕就在我們的正前方,胡主席檢閱部隊的全過程我們能全程看到。胡錦濤主席檢閱後發表了國慶講話,他說歷史充分證明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同時重申了中國將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繼續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這一中華民族的共同心願而奮鬥。
 

接下來就是氣壯山河的大閱兵開始,在雄壯的軍樂《解放軍進行曲》下,中國人民解放軍各不同的兵種,排列著不同的方陣依次走過來,他們以雄壯的軍姿,步伐整齊向全世界展示中國軍隊的雄姿,當身穿鮮紅色軍裝的首都女民兵爽英姿操過來時,更贏得了觀禮台上熱烈的掌聲,為她們打氣驚喜,為閱兵典禮中掀起一次高潮。
 

一連串的現代化武裝裝備,連新式的坦克車、火箭炮車、地空導彈、對空導彈等都在觀禮台前亮相,最後由151架戰鷹組成的空中儀仗隊噴吐著五彩煙帶,在天安門上展翅翱翔,繼而是代表中國各省市,特別行政區的花車和群眾巡遊,歷時接近兩個小時的閱兵和巡遊使觀禮台上的嘉賓不停地爭著拍照,雖然艷陽高照,到節目結束時,我發覺我已被陽光曬得滿臉通紅,像為這盛大節目添上“紅裝”。
 

揚我國威!耀我軍威!這次的閱兵巡遊正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國的國力,顯示了中國有能力維護世界和平,同時也極大地振奮了中華兒女的民族精神和愛國熱情,為我們的祖國歡呼!衷心祝願祖國更加繁榮昌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