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2月,我在台灣出版了《馬英九必修的10堂課》這本書,內容是圍繞馬英九自去年319當選台灣總統,520就任最高領導人後之政經分析,本來我自己的專長是財經方面,政治分析到底是底子薄弱。在友好朋友的鼓勵幫助下,特別是10多年來在台灣認識了多位政局圈內人士,又長期進出台灣,對台時局不斷加深認識了解,我與 馬 先生自2001年開始曾有過多次訪談接觸;鑒於自馬上任後,一直表現未如理想,民調不斷下滑,“恨鐵不成鋼”的感覺自然出現,因而大膽嘗試寫成了這本書。此書在226日 於台灣出版,當日正好是我與亞太台商總會前往總統府訪問 馬英九 先生,我有打算乘此機會親自送上這本書,與 馬 先生來一次互動交流,聽了總會執行長 胡卓 君的忠告,在此場合送書會有尷尬局面,似不尊重 馬 先生,我遂打消此意。
 

《馬英九必修的10堂課》這本書只有在台灣出版及出售,在台以外地方未有再發行,在香港和國內只有送與親朋好友和相關對台單位老友,拋磚引玉,希望藉此分享交流,也希望將自己的一點建議呼聲,能傳到 馬 先生那裡,有“言者無罪,聞者足戒”之意。
 

吳康民校長是我的父執輩,與我父親摰交,他擔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長達34年,是資深的教育家和作家,經常在香港報章評論時局。寫作這方面我還是初哥,不敢班門弄斧,未有把《馬英九必修的10堂課》這本書送給吳校長提點,給予意見,不知怎地吳校長卻詳細閱讀,並先後在“明報”及“文匯報”發表了多篇文章,對我這書予以嘉言鼓勵,對我固然獲益良多,對我寫作更增添了不少信心。吳校長還親自為《馬英九必修的10堂課》這書向國家領導人和特區政府裡的有關人士推介,記得在6月 時梁振英 先生還特意約會我與吳校長,閒談台灣時局。 


 
 

上周我剛在杭州接到老校長電話,親自跟我講他在6月時親函國家總理溫家寶,並送上《馬英九必修的10堂課》一書,而且在814日 已獲溫總理親筆回函致謝,我頓感到到莫大的鼓舞。前天翻開報章,赫然見到明報、文匯報、大公報等都有大字標題《溫總親筆函謝吳康民贈書》的報導,與日前吳校長向我親述的一樣。他向傳媒稱《馬英九必修的10堂課》這本書可謂是一部現代的“官箴”,書中分析馬英九的弱點,馬的形象很清新,藉此取悅選民,但做起事來欲前怕狼後怕虎,不夠堅定。他還認為這書也適合香港行政長官閱讀,他指出,香港的公務員體系,承襲了港英殖民統治的傳統,擅長執行卻缺乏創意,他說,香港的公務員可以勇敢一點,要有獨立思考,從該書中可以獲得啟發。 
 

台灣“八八水災”發生在是這書出版五個多月後,我對馬本著“愛之深,責之切”出發,本意期望他能吸收過去執政的教訓。其實,兩岸關係已趨密切,自馬上任後,大陸政府亦不斷在“三通政策”上加溫,使馬政府舒緩了國內的經濟不景氣的壓力,民調雖然未有上升,不過已有改善了,始料不及的是這次“莫拉克”把他吹到另一個政局危機,自災難發生後,馬政府遭到台灣民眾的嚴厲謾罵批評,民調一度急挫至16%,真是慨嘆馬的政治前途正面臨新的挑戰,我只 能說馬 先生的性格決定一切,再次證明馬英九雖是好人,但卻是非常無能,要挽回頹勢,難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