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亞太台商聯合總會邀請台灣金管會主委陳沖先生作專題演講,這次陳先生以官職身份出席香港活動實為首次,表明了兩岸關係密切,香港特區政府亦緊跟大陸政策,端正態度處理台灣官員的非官方活動,陳先生在港期間亦有安排與特區政府官員的會面,進行彼此業務互動。我身為亞太台商聯合總會的創辦者,又是總會的永遠榮譽會長,每年總會舉辦的「兩岸論壇」、「兩岸三地論壇」,都是義不容辭,舉雙手贊成。總會自2005年創立,一直都以促進兩岸三地文化、經濟交流為目標,為密切兩岸的溝通扮演積極的橋樑作用,幾年來主題演講的兩岸三地嘉賓都是重量級人馬,計有台灣的江炳坤、何美玥、吳敦義、王志剛等,對岸的有唐樹備、林義夫等,在民間舉辦的論壇中具有相當影響力。

陳沖先生與老鄧在2009論壇合影    (我老鄧排除萬難,參加論壇活動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先生與老鄧在2009論壇會場合影


可惜這次我有事未能親赴現場,剛好今年2月隨團訪問台灣總統府,獲馬英九先生的接見,同時,也訪問了金管會,陳沖主委與我們見面,解說當前台灣的銀行金融業的狀況,以及台灣政府對金融業內前景的評估。亨達在台灣設有投顧公司,也投資元太外匯公司,這些皆屬金管會監管,我當然不會錯過這次機會表達了我們的意見和對監管機關的進言建議。

記得我認識陳沖先生遠在1997年,當時正是我來台北了解金融行業的第三個年頭,據我的了解;台灣的外匯市場仍在成長階段,跟英國倫敦、美國紐約、日本東京這些外匯中心當然有很大差別,就連亞洲的新加坡、香港也差一截,我覺得台灣進出口貿易正在不斷增長,外匯存底達600多億美元,已有一個較健全的銀行法規,外資銀行與本地公營、民營銀行數目日漸增加,90年代末期約有90多家(由於2000年以來,兩次金改,金控令銀行互併,至目前為止,銀行全數低於50),銀行同業間的新台幣拆借、外匯買賣,貨幣互換等基本日常同業活動,也隨著金融業的演變,衍生金融的產品亦不斷增多,協助和加速銀行同業之間的金融業務應大有作為,存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我大膽與幾位志同道合朋友,積極一起為這行特殊的業務外匯貨幣經紀行業作詳細的市場調查,制訂了建議,上交有關主管單位,冀能有機會為台灣金融外匯市場一展所長,提供優質服務,為銀行同業服務,促進台灣外匯市場的發展。而當時的台灣外匯經紀只有台北外匯經紀股份有限公司,根據「貨幣銀行學」一書內的資料;公司的前身是由台北外匯市場發展基金會於19812月開始運作,其下所附設之台北外匯銀行聯誼會,屬會員制,外匯指定銀行為會員,共同使用聯誼會提供之外匯交易中介服務,1994年台北外匯市場發展基金會停止外匯撮合業務,同時台北外匯經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營業,成為台灣第一家專業外匯經紀商。

經過長達一年多時間,在申請營業執照時,除了正常的申請程序外,還要向當時主管的中央銀行下面部門進行幾遍的面試(interview),而陳沖主委就是我曾經見過的主管財經官員之一,因此我對 先生記憶猶新。今年的造訪,他都表示對我這個「白頭專業人士」印象仍深。「十年人士幾翻新」,陳主委在當下已貴為金融主管單位主管,在兩岸金融行業正展帆遠航之際,陳主委更是任重道遠了。

我們籌辦的元太外匯經紀公司終於在1998年獲中央銀行財政部門發下特許經營牌照,當時牌照號碼是第二號,是唯一一家民營的外匯經紀商,並在當年5月正式投入市場服務,外匯經紀業務進入了競爭時代,外匯經紀商的業務包括辦理銀行同業,指定金融機構,外匯買賣,外幣拆放,換匯交易及其他經許可的民間業務。

元太外匯現已邁向第十一年頭,過去十年來經歷過創業的艱難期,在朱增郁董事長、謝杰勝總經理的領導,全體員工及股東們努力支持,已在台灣金融行業中奠下了紮實的基礎,我個人覺得非常欣慰的是「元太」的名字及經歷被列入多本的貨幣銀行學的大學用書中,每天外匯市場的開盤收盤的報價,「元太」的名字都不停出現在電子傳媒上,能為當地促進業務發展,為台灣的金融發展史上記上一頁,我真覺得在台灣十多年並未有虛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