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長官曾蔭權
515日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回應立法會議成員有關「六四」的問題時,出言不慎,又掀起風波。

事情的經過是,
我們的曾特首在次答問大會上回應議員「是否支持平反六四事件」這類每年都會面對敏感政治問題時,他回應說:「香港人對六四的感受及看法,我是明白的,但事件發生了到現時已經很多年了,期間,國家在各方面的發展都得到驕人的成就,亦為香港帶來經濟的繁榮。我相信香港人對國家的發展會作出客觀的評價,這是我的看法。」曾特首這段回應非常客觀得體,也說明近20年來中國發展的事實,最後他也闡明這是他個人的看法,我認為大部分立法會議員都能接受這樣的說法

接著發問的議員追問特首:「個人是否為分享利益,埋沒良心」,此問題
相當具尖銳性,且有挑釁成份,特首的回應:「我的意見就是代表香港人整體的意見,他們的意見亦會影響我的意見。剛才我所說的,就是我感覺到香港人對於現時的看法,這亦是我現時的看法。」

這段回應
立刻觸動一部分泛民主議員的神經,認為曾特首是「強姦民意」,對他的言論表示強烈不滿,質疑特首個人能否代表整體香港人的意見,隨即部分議員離場抗議。

雖然曾特首馬上作出補救措施,向傳媒發出聲明,為「其意見代表港人整體意見」道歉,並表示「的確是用字有問題」。連人大常委范徐麗泰都表示,曾特首的意見難代表全體香港人。曾先生
之所以失言,是因為被對方言詞激怒,作出詞不達意的回應。然而他作為行政長官,作為一個身經百戰的政治人物,理應保持清醒冷靜頭腦,有政治的敏感反應能力,及隨機應變的智慧。市民對他的期望要求遠比國際巨星成龍更嚴格,要求更高。因此,這次的失言,又為泛民派即將舉行的「六四」活動中挑起爭論,為「七一」的遊行無端增加一個不必要的「話題」。同時,他個人的管治威信也會受到損害,這都是此次失言難以評估的代價。

曾特首須要好好學習說話的藝術,期望曾特首
政府官員們汲取經驗教訓,在回應問題時,不妨深呼吸,凝神深思後再作答。周恩來總理就是學習的榜樣,無論是在不同的歷史事件中,面對多艱難棘手的外交事務,他都能從容不迫,應付自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