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查干湖觀看「冬捕」是我東北此行最後一個行程,是小王臨時為我加進去的,卻未料到它竟然是那麼令人興奮,那麼具有震撼力的奇觀!
 

 
查干湖冬捕是一種北方傳統冰湖上獵捕魚獲的作業方式,這方式已有悠久的歷史,始於遼金時期,一直世代相傳,延續至今。
 
為了趕上當天拉網出魚的時間,我們未待日上三竿,清晨就驅車前往吉林省最大的內陸湖泊──查干湖。查干湖總面積有420多平方公里,是中國十大淡水湖之一,位於松原市前郭爾羅斯大草原上。蒙古語中,「查干湖」的意思是「白色之湖」,每當大地回春之時,查干湖是一望無際的寬闊湖面,煙波浩渺,水鳥翔集,蘆葦如濤,四周景色優美,靜謐而蒼涼,是省內著名的風景區之一。
 
我們到達查干湖畔已是正午時分,小王打聽到距離拉網出魚仍差兩個多小時,我們就在湖邊的民宿餐廳大啖新鮮肥美的「清蒸胖頭魚」。


 
用餐期間,小王和司機順道把查干湖冬捕的風俗文化作一說明:每年12月底至春節前,為期約一個多月時間,是漁民捕獵的黃金季節,當地漁民歷來就有一種傳統習俗,先選定黃道吉日,在湖上舉行一場隆重又神秘的「祭湖醒網」儀式。他們先在湖上鑿開冰洞,在冰洞前擺上祭壇,供上炒米、奶乾等祭品,然後由「魚把頭」(領隊)宣佈儀式開始,由喇嘛誦經,轉動法輪,一群面帶著猙獰面具,穿著艷麗服飾的蒙古族青年在場內跳起查瑪舞,在喇嘛帶領下,魚把頭來到洞口大聲誦詠祭詞,又將供品投進洞內,他喝過由德高望重的族人賞賜的壯行酒後,就帶領著漁民坐上馬車,在一片誦經、歌舞、鑼鼓和鞭炮聲中,浩浩蕩蕩出發奔向查干湖的湖心處,一年一度的「冬季捕魚節」就此展開,隆重的儀式也告結束。查干湖冬捕這個北方捕魚傳統,鮮為旅客知道,我也是直到這回才獲知節日的其中端倪。
 
小王一接到漁民通知拉網出魚時間到了,我們立即驅車跟隨冰湖上豎著「旗標杆」的車道,直奔向湖中央的出魚區。車子高速走在厚達兩米的冰湖面上,暢行無阻,如履平地,司機說堅厚的冰湖面可以承受多輛逾噸重的貨車呢!







 
此時「出魚區」早就聚集上百位漁民和圍觀的旅客,漁民為了準備一天兩次的拉網出魚,凌晨一點多就摸黑到湖上工作,先要把冰洞破開、繼而還有多重工序,包括下網、穿杆、行網等。光下網、穿杆等就要花上八、九個鐘頭,我這才明白為何小王不讓我全程觀看漁民冬捕作業,是擔心我在這冰天雪地下支持不住,便只讓我觀看拉網出魚這最後精彩的一幕。她說現在中午陽光普照下,氣溫仍在零下40多度,更遑論黑夜凌晨時分了。
 
我們擠在人群中,靜待拉網出魚的一刻,我也順道了解冬捕的過程。漁民先在湖上鑿開一個長方形的入網洞,選擇數百米以外的另一端又鑿開一個如梯形的出網口,再於兩洞之間破開近百個冰窟窿,形成一個大圓形,單是半個圓周就將近1000多米,整個圓周達到2000多米呢!要拖運這麼長的大網,還得動用馬匹拉動絞盤,把長網逐步放下洞口,穿杆引線從兩側圍攏起來,如網一布袋形,待到收網時,長網加上魚獲,更需要四、五匹高頭大馬拉動絞盤,把長網連魚一併從洞口慢慢地絞拉出來,收網出魚時間起碼超過兩個多鐘頭。


 




我見到長網開始緩緩從湖的出網洞口絞拉上來,人群中傳來一陣陣雀躍歡呼聲,自遠而近。肥大的胖頭魚、鯉魚、鯰魚等隨網躍湖而出,紛紛張開大口,像是搶著呼吸湖面的新鮮空氣,大魚層層疊疊,數不勝數,聽魚把頭的估計,魚獲足足達十多萬斤呢!我被眼前這樣的奇觀深深感染,不由得熱血沸騰起來,竟然忘記自己仍然身處零下40多度的冰湖上。興奮之餘,我還加入搶魚的行列,興高采烈地雙手捧起一條約四、五斤重的胖頭魚,讓小王拍下難忘的一剎那,高昂的情緒實在難以用筆墨形容。










 
我意猶未盡,還特地從湖上扛回兩條肥美的胖頭魚,一路帶到北京,與喜愛魚鮮的Vicky小姐等人一同分享喜悅的成果。



 


 
我擔心文字無法恰當描述冰湖冬捕的細節,還在回程的車上,按照司機的口述,手繪了一幅草圖,加深我對奇觀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