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濱海的吉達轉至利雅得(Riyadh,臺灣譯為利雅德),開始我沙特行程的下一站。

說到利雅得,又是中東沙漠中的另一個奇蹟。

它的地理位置剛好在沙特的中部,海拔約600米的高原地區,分別距離紅海約900公里,而離另一面的波斯灣約300公里,是該國的首都和最大城市,人口逾400多萬。

「利雅得」在阿拉伯語意思就是「花園」的意思,它是阿拉伯半島中部沙漠中的一片綠洲,最初不過是個占地不到一平方公里的小城。由於水源豐富,水草茂盛,樹木鬱鬱蔥蔥,成為駱駝商旅往返必經之路,是一處貿易集散地。這個阿拉伯游牧民族聚居和放牧的地方,世世代代賴以生存繁衍的樂土,經過年代的不斷演變,最終成為沙特的首都城市。

從20世紀30年代以來,石油的發現更替利雅得帶來迅速的發展。經過沙特政府過去幾十年的勵精圖治,進行城市建設,昔日的沙漠小城一躍而成阿拉伯半島上的商業、經濟、交通樞紐,是紅海和波斯灣之間重要的貿易中轉站。對穆斯林教徒來講,是他們每年朝覲聖城的陸上交通站。這裡公路和鐵路網四通八達,緊密地連接半島周邊國家,交通非常方便。此外,涵蓋4座航廈的大型機場——哈立德國王國際機場(King Khalid International Airport),現代化設備應有盡有,更與世界接軌。今天的利雅得已不可同日而語。

儘管利雅得是個綠州城市,卻屬於典型的熱帶沙漠氣候,炎熱乾燥,夏季的氣溫最高時可達到50度以上,十分驚人。所幸我這次選中11月底的旅遊季節,氣候溫和得多,每天氣溫都徘徊在攝氏20到25度之間,才不致於曝曬在烈日之下,影響了旅遊的樂趣。

由機場到市中心的距離約35公里,所經之處,寸草不生,漫漫黃沙,根本無法跟吉達的美麗景色相比較,多了一份蒼涼感,讓我不由得略感失望。

不過,當我們的車子駛進市區後,市容面貌便迥然不同。著名的奧拉亞大街(Olaya Street)是一條筆直的大道,高樓大廈排列在街道兩側,棟棟摩天大樓設計獨特,讓我如進入了一座露天的建築博覽中心一樣,目不暇給。

更令我興奮的是竟然見到一座外觀與上海環球金融中心有幾分相似的摩天大樓,它就是利雅得的地標建築——王國中心(Kingdom Center)。王國中心如鶴立雞群般屹立在市中心,裡面除了酒店外,還有綜合用途的辦公室和購物商場等設施。

我下榻的四季酒店剛好就位在王國中心,因利乘便,先來參觀這棟高302米,占地達94000多平方米的摩天大樓。王國中心最特別的設計在於大樓中間有個圓拱形狀的空洞,遠觀猶如一支挺拔的開瓶器,這般設計其實是有用意的,為了抵禦沙塵風暴和強風,以及酷熱天氣對大廈的影響。同時,王國中心頂樓有一條60多米的觀景天橋,旅客行走於上,可以俯瞰都市風光。有個未經證實的說法是曾有人駕駛輕型飛機,向難度挑戰,成功穿過王國中心。不過建築中心的空洞確實巨大的足以讓飛機穿越。

我在觀景天橋上,居高臨下欣賞市貌,這天天氣明朗,視野非常清晰,全市景色盡收眼底。幾條筆直的大街把市區分隔得井然有序,街道之間,是密密麻麻的民房,鱗次櫛比,以淺褐、米白、淺土黃色等等為主要色調的建築物,在午後陽光的猛烈照射下,折射出耀眼光芒,刺得我差點睜不開眼睛。

市內還有一座267米,高度排名第二的大廈,叫做阿法沙利亞中心(Al Faisaliah Centre),集酒店、綜合商場於一身,金字塔式的設計,塔尖裝著一個金光燦燦的球體,所以又稱為地球儀(Globe),是利雅得的又一建築代表作,與王國中心遙遙相對。

(遠方頂端有個球體的建築即為阿法沙利亞中心)

沙特政府目前正密鑼緊鼓,加速發展成為離岸金融中心,如雨後春筍越來越多的摩天大樓將會改變花園城市的天際線,變成「沙漠的曼克頓(Manhattan,臺灣譯為曼哈頓)」經濟金融中心了。

當夜幕低垂時,全市亮起璀璨的燈光,兩座巨人般聳立的摩天大樓更加耀眼奪目,裝扮得未來「沙漠曼克頓」更顯出熱鬧繁華的景象。

 

arrow
arrow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