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欺騙島,返回郵輪後,大伙第一時間將剛才島上的獵影通過網路傳回給遠方親友,把首度登陸極地的喜悅和見聞與他們共享。當晚在餐廳時,非常熱鬧,登島的經歷成了團友們佐餐的唯一話題。

今天登陸島上竟然不見企鵝和海豹的踪影,偵察隊員娜塔莎一語解開了我的疑團:原來欺騙島至今仍被科學家列為活躍的火山之一,最近在1991到1992年間,島上仍有地震活動的紀錄,所以野生動物憑藉本能都不敢進入島的內港口──福斯特港(Port Foster);加上內港的水温較高,牠們便只聚居在港口外面兩側的岬角周圍。目前科學家仍然在島上設有監測地震儀器,隨時留意島上的變化。

deception-island.gif

乘大家休整的夜裡,北冕號郵輪悄悄地深入南極半島中部(Central Peninsula)。待我早上起來,發覺我們已身處勒梅爾海峽(Lemarie Channel,又叫利馬水道)了。

south-4.jpg

我站在房間所附的露台,一心想捕捉湛藍天空映襯著冰山的美景,沒想到天空忽然被厚厚的雲層掩蓋,一層低壓厚雲層蓋過來,一分鐘前還是鮮明強烈的景象,一分鐘後已變成灰濛濛一片,拍下來的相片就跟黑白照沒什麼分別。南極的天氣變幻莫測,真的只能「聽天由命」!

DSC00641.jpg

DSC00653.jpg

船長透過揚聲器介紹勒梅爾海峽,還特意放慢郵輪行駛速度,讓大家在房間露台或甲板上,都可以欣賞十分適合取景拍照的美麗海峽,它因此獲得「柯達缺口」(Kodak Gap)的暱稱,也有人稱它為南極版的「三峽」,是旅遊南極半島的黃金景點之一。

勒梅爾海峽全長11公里,寬約1.6公里,最深處有140多米,是一條狹長而水深的通道,夾在南極半島和布斯島(Booth Island)的群山峭壁之間。

我們的郵輪駛近水道的狹窄處時,船身幾乎擦壁而過,非常驚險。兩岸的陡峭冰崖在雲霧繚繞間若隱若現,冰峰挺拔的美景把我們目光留住。偶然還傳來「嘎嘎」的聲響,想必是郵輪輕觸到水道的浮冰,又或者岸上冰川斷裂的聲音。

我們置身在這如夢如幻的「三峽」仙境中,宛如「輕舟已過萬重山」,非常愜意!

DSC00666.jpg

DSC00660.jpg

DSC00681.jpg

DSC00658.jpg

根據原定計劃,郵輪首先行經勒梅爾海峽,讓我們欣賞冰山之美。接著前往温克島(Wiencke Island),拜訪島上的英國站博物館。

始料不及的是水道上的浮冰愈來愈密集,並且逐漸擋住我們的去路,雖然郵輪設法左閃右避,繞過浮冰前行,但是一大塊、一大塊的浮冰實在難以避開,最後船長只好下令停止前進,放棄登島行程,原路折返了。

郵輪調頭改為前往另一個讓人光聽名稱就產生無限遐想的地方──天堂灣(Paradise Bay),海灣就在昂韋爾島和温克島對面,被三面冰山所環抱。天堂灣的名字固然很美,然而當郵輪在海灣中停下,我深深體會到:實際上的景緻比名稱更勝一籌!

眼前是平均高度達1000米的冰山,覆蓋著雪白無瑕的冰川。冰山是由於冰川後移,出現斷裂崩解現象而形成的,因此更顯得雄偉壯觀。

L1100144.jpg

L1100149.jpg

L1100159.jpg

L1100165.jpg

我們原打算「上天堂」,登陸格雷厄姆地(Graham Land,或譯為葛拉漢地)的阿根廷布朗站(Brown Station)科研基地遺址,可惜因為水流急湍和浮冰滿布海灣的關係,登岸又成了泡影。

船長只讓大家乘坐橡皮快艇,在26公里寬的天堂灣內游弋,從艇上觀賞冰山,觸摸自「天堂」剝落下來的千萬年浮冰,而最讓大家興奮的是我們極有可能在這兒見到聚居的南極精靈──企鵝。

L1100241.jpg

DSC00726.jpg

L1100189.jpg

L1100208.jpg

L1100209.jpg

DSC00790.jpg

我們坐在橡皮艇內,逆浪而上。儘管無法登陸布朗站,快艇還是盡可能往那兒接近。途中我們近距離觀察到岸邊風光,皚皚白雪下的懸崖呈現多種斑斕顏色,有綠、黃、橘色等,這是因為岩石含有銅礦和極地的苔蘚,也為天堂灣染上特別的色彩。

L1100173.jpg

L1100179.jpg

DSC00711.jpg

DSC00720.jpg

DSC00741.jpg

DSC00812.jpg

我們也遇到一隻巨大的威德爾海豹(Weddell Seal),看起來受到鯨魚的襲擊,尾部留下一條很大的傷痕,只能躺在浮冰上,默默地養傷。

L1100195.jpg

L1100222.jpg

L1100223.jpg

當布朗站上的巴布亞企鵝(Gentoo Penguin)印入眼簾,大家頓時情緒沸騰,全然不顧翻艇危險,不約而同站起來舉起相機,爭先恐後就怕來不及拍下牠們可愛的模樣。見到我們這群不速之客,牠們居然也一點都不害羞,紛紛展開雙翼,挺著一身「黑色燕尾禮服」趨前迎接。

DSC00769.jpg

DSC00766.jpg

DSC00783.jpg

DSC00780.jpg

往後的幾天,我們見到更多的企鵝,與牠們的距離也比這趟更近。不過這場初次會面,還是帶給大家深刻的印象。

講到布朗站,它原來叫布朗上將站(Almirante Brown),建於1951年,是阿根廷的科研基地。1984年由於一位越冬的隊員抵受不了極地惡劣的天氣,出於情緒上的發泄,一把火將基地燒毁,站上人員雖然獲救,但基地因此荒廢了許久,始終未能完全復原,直到今日工作人員仍只有夏季時間駐紮,主要成了企鵝們築巢棲息之地。

布朗站背靠白雪皓皓的冰崖,據說若是天氣晴朗時,遊客登山遠眺,海灣美景能夠一覽無遺,獲得視覺感官上的極致享受,簡直有如親臨天堂般。可惜天公不造美,讓我們無功而返。

DSC00725.jpg

DSC00807.jpg

L110019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