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島行程原訂是隔天,因為天朗氣清而提前,船長這一聲令下,讓我們全體團友精神為之一振。大家二話不多說,馬上行動起來,換上登陸的「全副武裝」,蓄勢待發,滿心期待一舉登上欺騙島,親手觸摸聖地的冰雪。

欺騙島的位置在南極利文斯頓島(Livingston Island)前方洋面上,南緯62、3度之間,是南極行必遊之地。島的直徑只有約14公里,寬9公里。從地圖上看來,呈現馬蹄形(horseshoe shape),又像字母C,形狀非常特別,聽船長說此處是全世界少有的安全海港。

south-3.gif

deception-island.gif

001.jpg

002.jpg

欺騙島又叫做奇幻島,原來是火山從海底噴發後露出海面而形成的,從前四面是懸崖峭壁,把海圍住,猶如一座火山湖,後來其中一截壁崖塌落,造成一個230米左右的缺口,這道「大門」就成為進入島內港灣的入口,它有個名字,叫做「海神的風箱(Neptune’s Bellows)」,又有人稱它為「地獄之門(Hell’s Gate)」或「龍之嘴(Dragon’s Mouth)」。

003.jpg

這座「大門」可不是敞開雙手歡迎來客的,當中還藏有玄機,就在豁口中央水道水深約2.5米處,暗藏了一塊叫做Raven Rock的礁石,若然對水道不熟悉,就可能會被暗礁觸破船底而擱淺或沉船。因此熟悉這處水道的船員,會避開中央水道,取南端水道而過,這樣才會平安無事。

在船長的指揮下,北冕號郵輪繞過了險要的貝利角(Baily Head),只見到海角有幾塊岩石,中間一塊筆挺直立,有一柱擎天之勢,它們叫做「縫紉機針(Sewing Machine Needles)」,可惜命名的外國人應未讀過中國名著<西遊記>,否則該把縫紉機針改名為「定海神針」更來得貼切。

006.jpg

007.jpg

經過「大門」時,我見到壁崖並未被冰雪完全覆蓋,露出褐黑色的岩石,在在顯示它火山玄武岩的結構。

004.jpg

005.jpg

郵輪總算順利通過,在海面上下錨,與此同時,我們也開始按組別集結在二層甲板的船尾,準備乘上橡皮艇。

010.jpg

011.jpg

009.jpg

此時所有人都已著裝完畢,不僅身穿防水防風外套、防水褲和長靴,帽子手套當然也不可少,我還加戴保護視力的防雪鏡,每個團友都驟然變了模樣,至少加大一個尺碼,看起來挺笨拙可笑的。

008.jpg

準備妥當的大伙興奮之情溢於言表,不過高昂的情緒被大會主持人稍微冷卻下來,他向我們宣佈一些登岸的「南極協議」,要求每位團員必須遵守:首先為了安全起見,必須聽從偵察員的指揮;上岸後不得撿拾或移動任何物體;必須站在5米以上的距離遠觀企鵝、海豹,不能餵食和觸摸牠們;必須保持極地的環境,不能在岸上和海上遺棄物品和垃圾;並要保護岸上的文化建築遺產。極地的維護需要眾人盡心盡力,我們都非常樂意接受和遵守。

大家互相檢查比劃一番,並且經過洗刷消毒靴子的步驟,我們160多人輪流乘上可搭載8至10人的橡皮艇,迎著浪衝向來到極地後的第一個目的地──欺騙島的捕鯨者灣(Whalers Bay)。我排在最後一個組別,目送一身紅彤彤外套的團友坐上橡皮艇,滑到海面上,原本黑白相間、極為素樸的畫面突然間點綴上一抹鮮艷,呈現一種衝突的美感,讓我不由得拿起手中的長鏡頭相機,拍下這印象深刻的一幕。

012.jpg

013.jpg

014.jpg

捕鯨者灣是早期捕鯨者處理鯨魚屍體的地方,過去英國人在海上濫捕殺鯨魚,剝下鯨脂並在島上建起煉油站,一面處理大量的鯨魚殘骸,一面提煉和儲藏鯨油。海灣的一端,遺留一排巨大的熱油鍋爐、油罐和倉庫,鏽色斑斑,它們都是殺害鯨魚的見證物。

015.jpg

016.jpg

017.jpg

018.jpg

019.jpg

021.jpg

022.jpg

我們留在島上的時間不過一個小時,我選擇跨過黑色的沙灘,踏著厚厚的積雪,向一個火山的缺口登上去。這天然缺口也有個名字,叫做「海神之窗(Neptune’s Window)」。一路上山坡陡峭、寒風肆虐,加上積雪的阻礙,讓我走起來一晃一晃,費了好一番工夫才抵達「窗口」。從這兒朝外望去,是無際無涯的大海,前方還不斷冒起白煙,說明小島仍然是活火山的形態。我又轉回身後看去,見到北冕號夾在黑水白山間,映著夕照,景色非常幽美壯麗。

024.jpg

025.jpg

026.jpg

027.jpg

028.jpg

029.jpg

030.jpg

030-2.jpg

031.jpg

032.jpg

回程路上,我踩在碎石上,冷不防連滾帶跌,摔在山坡上。幸好衣服厚重,並未受傷,不至於「出師未捷身先死」。

這次島上行程並未遇見企鵝、海豹,只偶然見到海燕和賊鷗,倒是海灘上留有不少鯨魚的骸骨化石,也有捕鯨者用來載送飲水食物的小木船。

033.jpg

034.jpg

035.jpg

036.jpg

037.jpg

038.jpg

039.jpg

由於欺騙島屬於活火山,在海灘的西北角岩石縫也仍然不斷冒出熱氣。我見到團友中的小提琴家朱丹居然不畏冷寒,脫去衣褲鞋襪,踩入冒煙的沙灘,感受從地下溢出的熱氣,真是勇氣可嘉,令人佩服!

040.jpg

第一次登陸就體驗到冰火相融的極地奇觀,讓大家更加期待未來幾天的極地行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