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香港曾經上映一部電影《春光乍洩》,其中有些實景取自烏斯懷亞(Ushuaia)孤島上的燈塔,一下子讓它在兩岸四地的中國人之間聲名鵲起。

其中有一段兩位男角的對話,更讓未有來到這地方的人感到興趣,認為是一處避世的地方:

『慢慢走,去一個叫烏斯懷亞的地方。』

『冷冷的,去幹嗎?』

『聽說那邊是世界的盡頭;…有個燈塔,失戀的人都喜歡去,說把不開心的東西留下。』

因此,有人認為這是傷心之地。

在地理位置上,烏斯懷亞是阿根廷南部火地島(Tierra de Fuego)的首府、行政中心和海港城市,它擁有五萬多人口。由於是世界最南端的城市,所以又被叫做「世界盡頭(The End of the World)」。

烏斯懷亞postcard1.jpg

「世界盡頭」的名字又使人產生前路茫茫的失落感覺。

不過我倒認為烏斯懷亞不僅是世界的盡頭,亦是通往另一個世界的開端(The end of the world, the beginning of everything),是前進南極的大門和捷徑,從這兒航海出發,只約兩天的海上時間,就能穿越800多公里的茫茫大海,到達南極。

相較起來,另一邊的南非開普敦、澳洲的荷白和新西蘭的基督城,航行時間就長得多了,所以吸引大部份的極地旅客選擇從這裡出發,帶熱了當地的旅遊事業。近年阿根廷全國失業率高企,貨幣貶值,經濟一落千丈,都無損這片天涯海角的小城。再者,中國企業熱衷於在小城中設廠投資,為當地的經濟注入更強的活力。

我隨南征軍團經過三個多小時的飛行時間,來到了世界的盡頭,透過窗外,見到是白雪皚皚的高山,和顏色鮮艷,富有北歐情調的平房,並未感覺到「前無去路」。

這兒是往南極的前沿城市,因此對旅客的行李檢查得特別嚴謹,擔心會輸入病菌,污染遠方的極地。

我迅步走出機場外面,雖然此時正是南半球的炎夏,不過這裡接近南極圈,即使站在陽光下,依然有冷冷的感覺,我不敢怠慢,立即披上厚外衣,以免著涼。

L1090728.jpg

L1090732.jpg

小城背山面海,背後是嶙峋的積雪山峰,面朝著一條波光粼粼的海道,貧瘠的海邊土地長滿盛放的魯冰花,襯著蔚藍色的天空,如此自然景致,分明就是一幅美麗的油畫。

L1090747.jpg

L1090736.jpg

L1090742.jpg

L1090780.jpg  

小城市區的商業中心相當熱鬧,集中在海傍的邁普街(Maipu)和聖馬丁街(San Martin),是旅客登船前做最後衝刺、補充物資的地方,街道上除了販售保暖登山裝備的商店外,大部分就是旅行社、餐廳、酒吧和紀念品商店。我一心惦記臨行前同事們的囑託,馬上找到市內唯一的小郵局(Unidad Postal Fin del Mundo),寄出南極遊第一張蓋有紀念郵戳的明信片。

烏斯懷亞postcard2.jpg

L1090775.jpg

L1090784.jpg

L1090795.jpg

距離登船還有幾小時,大會為我們安排一次郊外午餐,我們沿著有Martial冰川五指山下的公路直駛出郊外,來到山谷Mirador del Valle Carbajal,山坡上鬱鬱蔥蔥,與背後巍峨潔白的雪山互相輝映。小城充滿純淨自然風貌,我們這群來自繁囂鬧市的城市人無不趨之若鶩。

L1090805.jpg

L1090799.jpg

L1090858.jpg

我們在農莊享用了當地著名的巴塔哥尼亞(Patagonia)炭烤全羊,我更有幸認識了科學家顏其德老先生,他是中國南極長城站首位越冬考察站長,在往後的旅途上,我從他口中得到更多關於南極的介紹,豐富了對極地的知識。

L1090821.jpg

L1090823.jpg

L1090824.jpg

L1090819.jpg 

L1090830.jpg

顏其德簽名.jpg 

在行車途中,導遊除了介紹風光景色外,還向我們講述火地島的歷史:它是在1520年被葡萄牙航海家麥哲倫發現,從海上只見到由土著在點燃起一堆堆的篝火,遂取名為「火地島」。後來因為生物學家達爾文的島上考察,使火地島聲名大振;接著金礦的出現,更成為多國的爭奪對象。20世紀,這兒變為英國流放囚犯的地方,把原來不毛之地的小島建設為城鎮的模樣。

受害最深的莫過於島上的土著了,他們經歷殖民者殘酷的勞役和外來病毒的侵害,今天只留下少數的奧那族人(Yamana),其他的颺甘族和阿拉卡盧夫族等土著聽說已被滅絕了。市內小郵局的外牆上,繪有一幅壁畫,就是記載了土著被害的場景以及他們的無奈。歐洲殖民者的文明造成了島上文化的失落,這就是背後所付出的代價了。

L1090789.jpg

稍後,我們依時來到準備載乘大隊出海的法籍郵輪「北冕號」。登上郵輪,大家心情更加雀躍。迎著烏斯懷亞金黃色日落的美景,郵輪終於響起氣笛,拉錨啟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